體雕 抽脂手術 & 自體脂肪移植術

10 月 5, 2015 | 整形手術, 抽脂

人體脂肪細胞的數目於青春期後便固定下來, 而造成肥胖的脂肪細胞一旦形成後,就不會增加或減少,所以小時候胖長大一定胖。人會肥胖,便是脂肪細胞數目過多或過大所致。身體脂肪的分布,取決於遺傳及賀爾蒙的影響,如女性的皮下脂肪多積聚於小腹、臀部及大腿,而男性則於上腹及腰部,這些部位的脂肪細胞數目比較多,造成局部肥胖。個別部位的脂肪,如腹部及臀部亦可能屬於「儲存性」的脂肪,很難藉運動及節食減肥方法除去。這些局部性不均衡的脂肪積聚,可憑抽脂消除,使身體曲線窈窕。

適應症

抽脂手術適應症可分美容性及非美容性:美容性的抽脂即包括全身各處可能脂肪堆積部位,身體局部脂肪積聚,包括下腹部、腰部、大腿的內外側、臀部、膝蓋內側及上臂。非美容性,即對於大的脂肪瘤、巨乳症、男性女乳症、淋巴腫及重建手術常用的皮瓣過於肥厚,抽脂提供了一項便捷的輔助性治療。

優點

可達到美好身材曲線的目的,手術的傷口小,不影響外觀,可使術後腫脹、瘀血及痠痛現象減少。另外,抽脂後局部脂肪減少,亦可減少日後發胖的機會。

併發症

抽脂併發症可分為全身性及局部性

一、全身性併發症

  1. 心血管的併發症:抽脂前為防止大量出血需大量注射血管收縮劑,若使用過量易引起心血管的併發症。
  2. 麻醉合併症:麻醉時所用的吸入性或靜脈注射藥物發生的過敏反應,局部麻醉若過量可能引起呼吸衰竭或痙攣
  3. 急性肺積水:因大量抽脂,注射了大量的水於抽脂部位而引起
  4. 脂肪栓塞:體內脂肪因手術而導入血管,造成肺部栓塞,影響肺部的氣體交換而引起的呼吸衰竭
  5. 休克:抽脂後持續出血累積於皮下組織,若血紅素比降得太低會形成出血性低血溶性休克

二、局部性併發症

  1. 局部凹凸不平:使用抽脂吸管的粗細、進出的不均勻及抽脂的深淺所造成。
  2. 局部脂肪壞死:因抽脂後,局部被破壞的脂肪累積在體內無法完全移出體外,若血液循環不良或免疫力削弱時,有發生局部脂肪壞死的可能
  3. 局部皮膚壞死:因超音波所生的熱能接觸過長的時間造成的
  4. 局部出血、瘀青:抽脂時有合併出血、瘀青,正常情況下三週內會消失
  5. 血清腫:可能因瘀青過多引起,必須局部抽取後,才會消失

手術前、中、後及出院護理

一、術前護理

  1. 完整病例查閱:抽脂適用於局部皮下脂肪肥厚的肥胖患者,且無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血液性疾病和其他急慢性疾病者。
  2. 停止藥物使用:術前兩週內應禁服阿斯匹靈類及抗凝血類的藥物,以免造成血腫或大量瘀血,使血鐵素沈積造成皮膚色素沈著。術前5至7天應停止水楊酸類藥物
  3. 病患體重是否穩定:抽脂不適合過度肥胖及體重仍增加不穩定的病患。較適合體重在經過運動及飲食控制仍無法去除局部脂肪囤積者。
  4. 評估病患精神狀態:評估病患心理和期望,以免期望過度落差。
  5. 完整理學檢查:評估皮膚彈性,及病患希望手術部位評估。如果皺摺情形很厲害,就必須再借助其他整形手術
  6. 停止抽菸:抽菸會引起血管收縮及減緩血流速度,術前一個月須停止抽菸
  7. 實驗室檢查:包括全血球計數、白血球分類、血液生化、胸部X光、心電圖和凝血時間
  8. 經期期間婦女不宜

二、術中的護理

手術中應確實記錄輸入液量及抽出脂肪量。並注意病患安全、保暖與隱私。而超音波抽脂振動頻率高會產熱,可以用生理食鹽水降溫。另外,四肢使用壓力彈性衣或繃帶可防止血栓形成。

三、術後的護理

  1. 穿著束衣褲或綁裹彈性繃帶前先協助清潔皮膚。
  2. 生命跡象維持:造成患者抽脂過程中死亡的原因,主要為抽的量太多,造成患者的血液與體液流失過多導致休克,術後又未及時補充足夠血液與體液。
  3. 傷口護理:術後傷口小,如有縫線會於一星期後拆除,且患部須避免與水接觸。術後皮膚感覺較遲鈍,這是因為抽吸脂肪的同時也可能損害了某些皮膚感覺神經纖維末梢,約在3至6個月會逐漸恢復。
  4. 維持體液平衡:目前使用超音波抽脂手術的出血量比傳統的作法減少許多,因此一次的抽出脂肪量可達5000c.c.,所以要輸入補充液。
  5. 疼痛控制:部分的抽脂為門診手術,手術完當天即可返家休息。若抽脂部位範圍大或多處抽脂者,最好全身麻醉並住院二天觀察,病人在抽脂後,可能局部感覺不適,可服用醫師處方的止痛藥。
  6. 注意脂肪栓塞:發生的機率不大,若患者出現呼吸急促、心悸、發燒,甚至意識不清時,應即刻查明原因並展開治療。脂肪栓塞的預防性措施,包括適當的體液補充、術後早日下床活動等。

四、出院護理

  1. 抽脂部位皮下護理:通常醫師會請病人事先準備彈性緊身衣或彈性繃帶(以合身為主),術後立刻穿上可減少術後的血腫。3個月後抽脂部分穩定,即有成效顯示。3至6個月內應穿著緊身衣,若能持續穿著更可維持良好手術成效,與醫師配合定期作檢查,追蹤患部的變化。
  2. 臥床休息:小部位的抽脂並不影響上班,大範圍的抽脂視情況可休息兩、三天。正常的工作可在一星期後恢復,約三星期後才可進行劇烈運動
  3. 患部按摩:須經常按摩患部,可使術後的肌肉、皮膚均勻平滑,約半年後就不會有感覺了。
  4. 術後復健:徒手按摩及超音波物理治療有助於消腫及改善皮膚表面的平滑。

自體脂肪移植

一般是以抽指手術的方式,抽取腹部或是大腿的脂肪經過離心篩選後,以較優質的脂肪組織移植到身體其他部位,脂肪組織會在新的移植地存活,可以改善凹陷變形的外觀,而不會有排斥或是過敏的不良反應。當然注射進去脂肪會一部分被自體吸收到剩下一定的比例存活(最終存活率通常約是50-70%)。手術後注射進去的脂肪會逐漸消退直到二至三個月後才會達到穩定結果。手術醫師通常會選擇移植比預計量更多的脂肪, 或是選擇多次手術, 以確保手術的效果。每次手術大約間隔三個月。

適用症狀

自體脂肪移植最適合用在顏面凹陷或是需要豐腴的地方,包括:

  1. 眼睛周圍:眼窩凹陷、 淚溝凹陷
  2. 顏面凹陷:太陽穴、臉頰、前額
  3. 皺紋:法令紋、 皺眉紋
  4. 豐腴: 豐唇、豐下巴
  5. 身體其他凹陷外觀或是需要豐腴的地方(例如: 手背、豐胸、 豐臀

手術過程

手術在局部麻醉或是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前必須先在移植區做好記號,選擇腹部或是大腿等脂肪較多的部位抽取脂肪,一般抽取量約20~200cc,抽取區會有0.5公分的小傷口,經離心萃取出純度高而且健康的脂肪,再以注射針筒注入移植區,移植量視治療部位而定,平均每個部位約1~10cc。手術後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抽脂區要穿著束衣二週。

抽脂術後須知

  1. 手術後抽脂部位會有痠痛、腫脹及瘀血的現象,尤其是下半身的抽脂。所以要多休息、不要站太久,最好能腳抬高促進血液循環。
  2. 為減少術後血腫,手術後會立刻穿上彈性衣。手術 3 天內要持續穿著彈性衣,避免影響抽脂效果。手術 3 天後,如果傷口貼不透水的 OP-SITE,可以開始熱敷,讓瘀青早點被吸收。
  3. 為了減輕術後腫脹、瘀青及減少皮膚表面的凹凸不平,彈性衣建議連續穿著 3 至 6 個月
  4. 一般來說 2-4 周可以看到初步的結果,而最好的結果是在手術後 6 個月達到
  5. 抽脂並非減肥手術,其主要目的在於抽出局部多餘的脂肪以雕塑身材,所以在抽脂後還是要配合飲食和運動治療,以保持抽脂塑身的效果
  6. 小範圍抽脂不影響上班,大範圍抽脂需休息 2-3 天,一般約 2 週後可恢復日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