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狐臭 內視鏡旋轉刀刮除術

10 月 5, 2015 | 整形手術, 狐臭

「夏天」對狐臭的人來說是很困擾的季節,因為汗水不僅讓身體濕黏難受,陣陣的異味更造成心理及社交上極大的影響,這會影響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以及個人的自信心,在人際關係上蒙上一層陰影。

其實狐臭是所有哺乳類共有的特徵,哺乳類就是靠這種「異味」來辨識同類,吸引異性。人類這些會產生異味的腺體大部分都已退化而沒有明顯的味道,但仍有為數不少的人腋下的頂漿腺(大汗腺)過於發達而容易散發出較重的味道。

汗腺分頂漿腺(大汗腺)及小汗腺,而和狐臭比較有關係的是頂漿腺,其主要分布的位置在腋下,會陰及乳暈,頂漿腺的分泌物原本並沒有味道,因為腋下比較潮濕(季節因素或個人因素)造成細菌滋生,細菌將頂漿腺的分泌物分解之後才產生味道甚至將腋下的衣物染色。

一般狐臭處理的方式保守方式包括勤於清洗或使用芳香劑、止汗劑或殺菌劑以減少味道,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對於比較嚴重的症狀往往無能為力,這類病人只好訴諸外科手術治療了。

傳統的開刀方法是在腋下長腋毛的地方沿皮膚皺折劃一到兩刀,然後把皮下組織的頂漿腺除去,再將皮膚縫合並固定。這種手術效果不錯,約可以除去90%以上的頂漿腺。不過缺點是疤痕明顯、傷口併發症的機率高及復原期長。

目前外科手術強調微創手術,狐臭手術的新趨勢亦是如此,因此腋下汗腺抽脂術及內視鏡式微創腋下汗腺刮除術受歡迎的程度越來越高,病患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開刀方式如下:局部麻醉後,在皮膚切一道約一公分的傷口,經由此傷口進行抽脂的動作來移除皮下脂肪及頂漿腺再加上關節鏡刮刀刮除附著於真皮層下的 頂漿腺,完成後傷口縫合及包紮。它的優點是只需局部麻醉,術後可以馬上回家,成功率高且併發症低、術後照顧容易且恢復快、而且不影響腋毛的生長疤痕小甚至不易察覺。

如果患者不想開刀目前有一種新方法,肉毒桿菌素注射對腋下多汗及狐臭也有療效,肉毒桿菌會作用在控制汗腺排汗的神經末梢,抑制產生排汗訊息之化學物質的釋放,減少出汗。因為汗水的減少,相對的,因多汗潮溼導致細菌分解產生的異味也大幅改善。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注射一周後出汗平均減少83%,藥效約可維持7.5個月以上,ㄧ般而言,多汗症狀的高峰在炎熱的夏季,因此建議在夏天來臨之前接受注射,療效可以持續到冬天或更久,ㄧ年只要注射一次,對想要一勞永逸的人當然不經濟,但對不想開刀的人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術後須知

本院採用的手術,是在皮膚切一道約一公分的傷口,經由此傷口進行抽脂的動作來移除皮下脂肪及頂漿腺再加上關節鏡刮刀刮除附著於真皮層下的頂漿腺,完成後傷口縫合及包紮。它的優點是只需局部麻醉,術後可以馬上回家,成功率高且併發症低、術後照顧容易且恢復快、而且不影響腋毛的生長疤痕小甚至不易察覺。

術後照護事項

  1. 兩側腋下有紗布團固定(有用線縫住)需要兩天,兩天之後拆掉,這期間不用換藥,不宜搬重物或雙手高舉
  2. 3 – 7 天的傷口只要用藥膏換藥即可,雙手不宜搬重物或雙手高舉
  3. 7 天後患部可開始按摩及手臂上舉,腋下患部在 3 個月後會軟化。

各種治療方法的比較表

項目傳統式頂漿腺刮除手術內視鏡旋轉刮刀手術雷射溶脂光纖手術肉毒桿菌注射
原理在腋下開一至兩道 4 公分的傷口,將介於真皮層與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移除在腋下開一個小於 1 公分的傷口,用旋轉式刮刀將頂漿腺刮除經由一個小針孔將雷射光纖伸入皮下脂肪層頂漿腺分泌受神經控制,肉毒桿菌可以抑制神經作用進而減少異味
效果最好(95%以上)約 85%約 60-70%約 85%
維持時間永久永久永久約 7.5 個月
手術時間2 – 3 小時小於 1 小時30 分鐘10 分鐘
恢復期2 – 4 週1 週2 – 3 天
產生效果的時間術後立刻術後立刻術後立刻1 週
對腋下多汗的影響小汗腺出口再生會再出汗,約半年之後小汗腺出口再生會再出汗,約三個月小汗腺出口再生會再出汗,約三個月藥效持續期間,抑制出汗效果良好
費用約 35,000約 30,000約 25,000/次約 20,000
併發症腋下皮膚壞死、腋下組織攣縮殘餘味道(極少,約 5%)皮膚燒傷極少
優點效果最好開刀時間短
傷口小
恢復期短
開刀時間短
傷口非常小
恢復期最短
不是開刀
施術時間最短
缺點開刀時間長
術後相當不適
皮膚容易壞死
效果較傳統手術差
若殘餘味道嚴重可能需再手術
味道重的人需要多次手術需重複施打,長期費用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