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蘿蔔腿說再見! 纖纖美腿雷射

10 月 5, 2015 | 整形手術, 腿部

蘿蔔腿一直是許多女性想要去除的困擾,外觀上主要是小腿內側上部過於結實膨出,而其原因就是腓腸肌內側部分太過發達,而這部分處理的方式不少,但是都有其缺點,以致於它仍然困擾著許多女性。

目前治療主要分不開刀與手術兩類;不開刀的方式是打肉毒桿菌,肉毒桿菌瘦腿的原理就是藉由阻斷肌肉細胞接收神經傳導訊息,來放鬆小腿後側最外層的腓腸肌. 這種治療的好處是不須開刀,無恢復期,而缺點是效期只有半年, 須重覆施打所以很貴,我們的經驗是大多數的女性打過一次就謝謝再連絡了。至於開刀的方式,小範圍抽脂或雷射溶脂對小腿下半部較有效,對小腿的肌肉沒效;手術切除腓腸肌肌肉或是支配神經的技術性高,疤痕也比較明顯,很多女性望之卻步。

而雷射神經阻斷術運用較新的雷射機器(纖纖美腿機),其治療原理是利用神經探測器(幫助定位神經,可避免傷及其他組織)進入小腿內側,刺激並找出支配內側腓腸肌的神經,再以高頻雷射加熱至80度以阻斷神經,肌肉的支配神經被阻斷後,就會逐漸萎縮,達到瘦小腿的目的。手術只會留下針孔般大小的小孔,恢復快速,而且復原之後不會產生疤痕,手術效果大約1個月左右就可以看到明顯的差異,而且效果持久,一次手術的效果就很明顯。目前在韓國是最多整形外科使用的方式。
術後照顧方面,手術只有一個小針孔,大約3-5天即癒合,術後並不會有無力的現象,女性可以穿2吋的高跟鞋或多踮腳尖可以加速神經末梢放電,讓效果快點出現。手術沒有併發症,相當安全。

除非對解剖構造不熟,燒到別的神經,而腓腸肌是小腿輔助肌肉而非主要功能性肌肉,其作用是輔助膝蓋彎曲或腳踝伸展等動作, 如果少了它其下還有一功能性更強的比目魚肌可以取代, 所以腓腸肌肉萎縮變平,對日後的腿部活動功能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與影響,且改善的情況相當明顯。

當然,日後在於長時間運動時瘦小腿較易酸痛疲勞, 或無法以腳尖持續施力,所以對於運動員或以後可能從事運動或跳舞的人來說,是不能接受這項手術的。

另外如果您屬於 O 形腿的人, 當小腿瘦下來後反而會讓腿部的彎曲線條更加明顯,也不見得會變的更好看,所以接受手術前一定得找整形醫師評估清楚。

我們針對您的小腿做完整的評估,先分辨小腿是肌肉型或者是脂肪型,脂肪型則會建議採用雷射溶脂;而肌肉型(內側腓腸肌肥厚)則會建議使用肉毒桿菌注射或是使用美腿雷射做神經阻斷手術,若是您的小腿兩種都有想要做更完美的雕塑會建議您雷射溶脂加上纖纖美腿雷射。

各種手術方法一覽表

方法肉毒桿菌注射抽脂(雷射溶脂)腓腸肌切除術腓腸肌神經
選擇性阻斷術
雷射神經阻斷術
(纖纖美腿雷射)
手術方式將肉毒桿菌注射至內側腓腸肌(約10針)針對脂肪型蘿蔔腿,利用抽脂的方式修飾腿型在小腿內側靠膝蓋處切開一道約8~10公分的傷口, 由此進入直接將部份的腓腸肌切除取出.手術傷口約1.5~ 2cm位在膝窩皮膚皺摺處,使用神經電刺激器找出神經將之截斷利用神經探測器進入小腿內側,找出支配內側腓腸肌的神經,再以高頻雷射加熱至80度以阻斷神經
麻醉不用麻醉、注射時微痛局麻或全麻需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局部麻醉
時間5 分鐘1-1.5 小時2-3 小時1.5 小時30 分鐘
效果改善腿圍約 1cm 以內可以局部修飾腿型術後疼痛程度與腫脹程度相當明顯,恢復期需一至兩個月,腿圍改善約 2-3cm。改善腿圍2-3cm左右,術後所需恢復期約一天即可大約1個月左右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效果。
優點無傷口、不用麻醉、無恢復期對脂肪性蘿蔔腿有效微創、傷口小、恢復迅速瘦小腿恢復快速、效果具永久性、傷口極小
缺點藥效維持4-6個月要長期施打費用相對高對肌肉型蘿蔔腿沒轍易凹凸不平、切除部位不完全,且恢復期過長、傷口太大…等手術為不可逆,也就是肌肉萎縮後即無法恢復需要特殊儀器及整外專科醫師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