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麥拉鼻膜 新型自然隆鼻術

10 月 14, 2015 | 醫美新知與趨勢, 整形手術, 隆乳

人工矽膠材質問世超過30年,矽膠特點是一體成型,讓隆鼻患者的鼻子更堅挺,且安全性受到普遍認可,不過約2、3成患者會出現莢膜攣縮的困擾。另外有一種材質為聚四氟乙烯(ePTFE,為Gore-Tex主要成分之一),質地較柔軟、服貼,表面有許多孔洞,比較可以和組織密合,不易移位、不易形成莢膜攣縮。

過去有醫師自己剪裁聚四氟乙烯,將其墊在矽膠上,希望結合兩者特點,但困難度高,很難真正固定。最近台灣引進一種複合式材質「Chimera」,音譯作「卡麥拉鼻模」,落實醫師的創意構想。

卡麥拉鼻模」是指兩種材質嵌合一體,裡面是矽膠,外面包覆聚四氟乙烯,聚四氟乙烯可幫助分散矽膠壓力點,所以鼻尖破皮機率大大減少,位移、莢膜攣縮風險也降低許多。

除了新型的材質,在此也一起介紹一些常見的隆鼻醫材:

暫時性醫材

種類說明
玻尿酸玻尿酸(糖醛酸或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多醣體,存在人體肌膚真皮層內的保濕重要成分。進來用於軟組之填充(soft tissue augmentation),像是,治療淚溝、豐唇、下巴及鼻樑等,玻尿酸已佔有相當比例。使用上安全性高過敏率低。
微晶瓷微晶瓷(Radiesse),早期是用於牙科與骨科作為骨泥、齒槽等固定支撐的材料。2006年美國FDA通過用於整形美容、塑形等填充物,Radiesse 中,30%是Hydroxyl apatide 人工合成物、70%是液態凝膠,能刺激體內膠原蛋白新生。
雅得媚雅得媚(Aquamid)是由丹麥Contura 公司研發的注射產品。其中水分佔97.5%,聚丙烯胺(Polyacylamide)佔2.5%,此產品採一種專利名為『線內交互連結之科技』,在保有高濃度的水分下,仍提供優越的彈力與黏稠性,因為不會為身體組織所吸收,因而具有較長的效期。

永久性醫材

種類說明
人工鼻骨即為矽膠鼻骨,90%以上隆鼻手術使用,分L形跟I形鼻骨,一般而言若鼻頭要別塑形(加高或拉長),會建議使用LorI形鼻骨加耳後軟骨來修飾鼻頭,這樣也比較不會鼻頭穿出。
Gortex
(片狀)
Gortex 現今已廣泛的被運在人體的替代材料上,他具有很高的生物相容性與穩定性,可以與人體組織黏合而不被排斥。優點是容易塑形,看起來自然,摸起來也不易感覺到他的存在;不過,不易取出,一旦傷口感染非要取出時,就是一件大工程,也無法完全恢復成原來的鼻子。
Gortex 鼻膜
(Chimera)
具有下列特色:不鬆脫、不移位與人體鼻骨相仿,不需取軟骨術後自然,生物相容性高觸感佳,屬人工血管等級感染率低。不易形成莢膜攣縮專為亞洲女性研發的鼻形
自體組織大部分取自病人本身的鼻中隔軟骨或耳後軟骨,極少數的例子,如經過車或嚴重撞擊,鼻骨碎裂,才會建議使用肋骨。因為是自己的組織,其相容性及安全性是最高的。不過需搭配 Gortex 或人工鼻骨,才會有較佳的效果。

建議各位病人手術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溝通。進行隆鼻手術後,手術傷口務必細心照顧,否則容易造成感染等風險。